今天头秃了吗

zyl和lld退坑,其相关不会再更,以前的文虽不会删,但也不会补了。
从此只混二次元。

给《巍面·星辰大海是你》的长评

@枫桥夜柏 长评请签收!💝



这文真的激起了我写长评的冲动。

说句实话,我这个人吧,看同人的时候,看沙雕的兴趣大于看正剧向的兴趣,看温馨治愈向的兴趣大于看纯甜文的兴趣,看小甜饼的兴趣又大于看虐向的兴趣。

但是就是这样,当我还没把《星辰大海是你》的第一章看完的时候,我就已经爱上了。

因为这文的剧情不俗套,换句话说,枫桥太太的立梗角度独具一格。巍面文里我还没见过直接和谈然后紧接着就断关系的文。也不是说没有,但是本质不一样。之前也有看过有几篇夜尊揣小面团的,也是没告诉沈巍,但是有些文就把夜尊刻画得太偏执太疯癫了。而这篇《星辰大海是你》的度在我看来就掌握的挺好。

因为作为父母身份来谈,就算你很爱或者很恨孩子的另一个直系亲属,你也会为孩子考虑。而夜尊再怎么说也是鬼王啊!这点思考能力必须有好吧,虽然瞒是必须要瞒的,但是他是拥有一股势力的领导人这一身份的啊!是个正常父母就会用这一身份去考虑孩子的未来。所以他选择和谈,所以在和谈的时候他在竭尽所能地维护地星及地星人的利益和权利。

再来说说背景。我真的觉得这个背景逻辑给得超级清楚,是那种就算原著你是走马观花草草浏览一遍,你再来看这个文你也会马上就懂的那种清楚。剧版和原著结合得也很到位,在字里行间的叙述中也很明确定位是什么。反正现在看起来,排面够大,估计会够枫桥太太写一段时间。

人设我就要好好吹一吹了。因为是正剧向,所以这文是注定了夜尊不可能是那种“嘤嘤嘤坏哥哥”到处叫的小哭包或者小嗲精。他是王,自然就有王睥睨天下的气势;他是弟弟,自然也有弟弟这一身份应该出现的服从;他作为和谈者,也表现出了一个谈判者该有的坚持底线和诚意;而在第二章的最后一点他作为父母,他又表现出他该有的慈爱。

还有就是沈巍。沈巍在原著里就是我做了但我绝对不会告诉你我要瞒着你去冒险去护你的一个倔脾气。他善于隐忍。就算是在逻辑全无的剧版里边,他也是个在被赵云澜发现取血之后蹦出一句“幸好我伤惯了”的人。沈巍觉得“引魂”可以保护好夜尊,所以他这么做了;沈巍觉得这个事情瞒下来不让任何人知道这种操作可以让“如果以后出事了,我可以保夜尊”这种事的成功机率大一点,所以他瞒下来了。而且在我看来,沈巍这么做还有一个原因其实是想让夜尊不用背负那么多,不必心怀愧疚。

而且枫桥太太的词汇量看起来挺大的,这样能够撑起整个文,让整个文更加丰满。

因为我也写文,所以大概有些地方看到的跟有些读者不太一样,这篇文到目前为止的虐是虐得我很舒心。我这么说你们可能不太明白,简单解释一下。在我看来,这篇文不是情节推动虐,也不是虐推动情节,而是虐和情节相互交织、相辅相成的,扯不开撕不断,这个时候的虐搞丢了情节也少了意义,同样的,如果情节少一个或者多一个的话,这个虐的份量又不太对。

举个例子,有一个情节是写沈巍与夜尊建立“引魂”,以至于构成完全的生命共享。这使得夜尊感到自己很悲哀,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事情才让他觉得这么悲哀呢?这时候有一些不太成熟的萌新写手【没有特指请别对号入座谢谢,最开始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就会写沈巍宁愿相信赵云澜这个外人都不信他这个亲弟弟而吃醋。

但是你要明白,这事儿夜尊已经想了一万年了,就算是天大的事情经过一万年也该稍微沉浸下来了,不会忘而且会报仇,但不至于反应这么激烈直接表示断绝关系。再说了,万年前这个事情刚发生的时候夜尊都没说断关系就断关系,更何况他这个时候还知道自己有了小宝贝儿,这中间一定是有什么事情刺激到他了他才会这样。综上所述,我觉得他悲哀的是他已经来和谈了,还表示出了足够的诚意,然而沈巍这时候却要来束缚他了。

站在夜尊的角度来看,这感觉似乎就好比,你生于封建社会那会儿的底层家庭,家里还有好几个孩子而你又是最不讨喜的那个,然后你从小被打着长大,长到四五岁,你爸妈嫌弃你太他妈能吃,然后把你卖给了其他人家。然后后来你发达了,突然有一天当年抛弃你的亲爸亲妈来找你说要管你了时的心情。然后这种心情再加上夜尊之前觉得沈巍对他的不信任,哦豁,爆发了,于是才有了割袍断绝关系这么一出。

所以如果省了前面的和谈或者“引魂”的任何一个,这个虐点都会显得异常空洞,就会虐得很不舒服,就会很尴尬!!所以枫桥太太的这个虐点虐得是水到渠成!!!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不接受反驳不接受批评。

评论(10)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